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成為茱麗葉的或然率

 

 


前一陣子恰好也複習了這一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即使時移今日,羅密歐還是有可能因為手機沒電或收不到訊號而錯過,這是首先要寫在前面告誡現代小朋友的。

再看一部名叫『茱麗葉』的電影,主角當然是茱麗葉。我認為,這部電影想說的是:『她』,才是故事的主角,她所做的各種選擇,左右著故事的發展。  

第一段,大學生小羅四處尋找印刷行,替他撰寫的馬克思主義稿件排版發行。這種事,在那個戒嚴時代當然人人避之為恐不及。這批稿件,是羅密歐帶來的毒藥~雖然他帶著毒藥前來,並不是為了與茱麗葉同葬。但他終究進了埋葬茱麗葉青春的墓室(秀珠睡的地下室),茱麗葉終究選擇拿起匕首朝胸口刺下、選擇與愛人同亡……故事後續不重要,再探討下去就變成政治問題。 
我很喜歡Vivian擦口紅的那一幕,想起外婆曾經給我一條同樣顏色的口紅,還告訴我:「女孩子要擦點紅才會像大人。」 
我想,在化妝的步驟裡,再也沒有比擦口紅這個動作更干冒禁忌的了。

這一段的導演用了很多對比的概念,像是秀珠拖著蹣跚的步伐爬樓梯,送稿到大學,迎面而來的是健康輕快的同齡男孩的步伐。

第二段,雖然出現「兩個茱麗葉」,但是:沒有半個羅密歐。或者該說:妳愛上的人,並不是羅密歐。 
那怎麼辦呢? 
導演很巧妙地安排了兩種結局:1. 選擇和茱麗葉一樣,展現敢愛敢恨的精神! 
然而,那種下場很慘。 
2. 妳也可以選擇不要當茱麗葉~我們可以在第二個結局裡發現到:一個不愛的女人有多可怕。(這真是我看過最有創意的轉折) 
所以第一個女孩雖然叫茱莉卻選擇不當茱麗葉,因為她愛上的不是羅密歐,「等待」可以不必成為女人的代名詞。 
讓同一個演員分飾兩角並不是為了節省開支啊啊啊!!!只是讓有類似處境的女孩子能仿效她的行為~人生哪!在很多兩難的時刻,都會渴求模範、得以尋著足跡前進。(茶) 
PS1. 光聽聲音就能辨識出『父後七日』的男主角。(恰好是我喜歡的那種音頻。) 
PS2. 黃河長了好多痘痘(\ O /),不過以他飾演的角色階層卻很適合。姊姊有點擔心他的親熱戲太多了~在我心中他還只是個小弟弟啊! 
PS3. 我很能理解為家人勉強正常生活工作吃飯的感覺。

第三段,「老天爺沒收我的愛」其實是降下神諭~很好笑,笑到我咳嗽不止,決心回家趕快把藥吃完,好好遵守醫師叮囑(禁炸、禁冰、禁甜)調養身體。(這也是老天爺另一種形式的現身說法。) 
「沒出現的不代表不存在」、「沒死,真的很好!」因為朱立業可以跟羅蜜歐在一起。 
這是最多人看完這部莎士比亞經典後,最想說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