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是言小不是殺小

2019依舊是被鬼追的一年,而且今年的鬼特別凶
總計看了:11檔台劇,30檔韓劇,30檔日劇,10檔美劇,5檔泰劇
別忘了我平日還支持三個小時起跳、且不能快轉的台灣職棒,並密切關注國家大事、世界情勢。如此緊湊的行程,總機都要下跪了

今年看戲的方向不似去年以美色為指標,而是以有沒有肉吃為主,大致上分為六類:言小類、BL類、情慾類、技職類、雞湯類、不分類。
由於數量太龐大了,所以我想要學天橋底下說書的分成七篇:

言小類:先熱情地打掃吧(韓),結婚契約(韓),觸及真心(韓),我的ID是江南美人(韓),偶然發現的一天(韓),焦急的羅曼史(韓),有瑕疵的人們(韓),我可能不會愛你(日),文學處女(日),約飯S1、S2(日),東京單身男子(日),護花野獸S1、S2(日),哥哥太愛我了怎麼辦(日),偽裝不倫(日),咖啡和香草(日),不能結婚的男人S2(日),新鐵石心腸(泰)


當學生的時候,期中期末考完常常失去人生目標,就會去租書店租言情小說來看。
這個習慣隨著畢業煙消雲散,直到今年壓力又開始大起來(?),我又回到選戲名翻牌看戲的人生。

2019開看第一檔是「約飯」。約飯的故事模式很固定,女主角說自己不容易愛上人,才會久久沒有談戀愛。但是她每集都會愛上跟她一起吃飯的男生,然後每集都被拒絕。
一二季的第七集出現的男角都是極品,如果不想浪費時間,請看這兩集就好

會看「偽裝不倫」完全是衝著先前在「約會:戀愛到底是什麼」中令人為之一亮的杏,結果妳讓我看了什麼!!!
除了超帥的男主角宮澤冰魚,完全找不到撐下去的理由~怎麼會這樣?妳不是新一代的收視率女王嗎!這戲的男女配角還是仲間由紀惠跟谷原章介欸欸欸!還給她穿那麼醜的衣服......她可是Model出身的欸!
今年看的日劇意外地比韓劇多,大概是日劇的集數少,產生“韓劇還是主軸”的錯覺。但今年看的日劇多數是沒營養的居多,光講劇名出來都自覺可恥,像是:「護花野獸」跟「哥哥太愛我了怎麼辦」。(掩面)
#好的_需要營養我會去讀國富論_請勿叨念
這兩齣戲的男主角都很帥!但應該是演給小學六年級的女生看的。(抬頭望天)

同為小六尺度的還有「咖啡與香草」。
漫畫版的尺度超大,男女主角一天到晚做愛,女主角沒有得尿道炎應該是因為她是漫畫人物沒有陰道。
電視版尺度縮減很多很多很多(講三遍)。我不能原諒(?)男主角福原遙怎麼有資格被稱為深夜劇帝王!因為田中圭、竹財輝之助跟宋偉恩都比他深夜多了!(?)

原本我以為成勛演的戲也都很小六,但經過這一番洗禮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他演的戲大概是國一女生會喜歡的程度。
我沒辦法討厭他的主要原因,是他在「焦急的羅曼史」和女主角發生一夜情之前,有確認女主角的意願,跟宋偉恩一樣優秀
我實在很厭倦言小那些既恨男主角的野蠻霸道、偏偏又臣服於他們的性能力的假清純女主角。
女孩們,「No means NO!!!」妳們這些假正經的舉動,讓我們真正經的女孩飽受困擾。
男孩們,那些行為是犯罪。沒有告你是因為社會騙我們那叫善良。
專科大學期間,我就是靠著這樣看一本言情小說就罵一本言情小說的負面能量,直到重新振作起人生的新目標。

跟我一樣負面以至於「不能結婚的男人」,過了十年終於出了第二季,男主角變得比以前更怪更孤僻,但他似乎找到和人群溝通的技巧而愉快地生活著,可以算是適合男性觀看的言情小說。
只是時代在進步,以一個成功的實業家來說,桑野信介步調慢得太令人不耐。於是我無奈地用兩倍速看完最後三集,也算是有難得的耐性了。

走向相仿的眾「東京單身男子」們,則出現一股走不出迷宮的茫然,高橋一生碎念台詞的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至於前女友森川葵出演的出版社文學處女脫離現實太多,生在活人慢慢不看書的年代,即使是銷量好的作家,也很難想像還能如過去般任性妄為,因此我也把本劇歸類到言小類。
女主角森川葵跟男配角中尾暢樹,後來又合作了「可以不可以」。我是先看了這齣再回頭看「文學處女」,覺得兩個人的合作看似平淡,但火花卻是有的。算是這18檔戲裡,我唯一會推薦在窮極無聊的時候可以看的戲。


在世人都快遺忘的時候,日版的「我可能不會愛你」終於推出。結論是:中規中矩。
三主角的魅力比起台版大大地不足,找不到可以愛的地方。沒有覺得你們的友情不能取代,也沒有覺得你們的愛情值得期待。出軌的部分還解釋成女秘書很歉然、因為是她把男配角拖來的,他們之間其實什麼都沒發生......
ㄚ妳平時是都穿高跟鞋做重訓膩?
再怎麼說,至少比韓版來得鎮定。韓國翻拍台劇常常讓我產生:「為了要顯示韓劇才是亞洲最強的,所以我們來把那些受歡迎台劇拍爛吧」的不正常結論,於是我連泰劇翻拍台劇跟韓劇的部分都懶得看了。
然後,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女主角辦公室,跟文學處女女主角的辦公室,是同一個。(為什麼要知道這個?)

這兩年看多泰劇,會覺得泰國有意邁著韓國的腳步,扶持國內的演藝文化跟化妝保養品產業。(果然宣揚國威要靠帥哥)
去年看偉士牌臉書系列發文,入了「新鐵石心腸」的坑。這個戲還蠻像日漫「華麗的挑戰」裡敦賀蓮跟恭子重拍的暗月之夜,而且這個戲本身就是重拍二十年前的本土自創泰劇。
(庶出的男主角為了向大媽復仇,於是搶走大媽兒子追求的對象、也就是女主角的姊姊,但是他心裡愛的是女主角)
劇情靠北的狗血,但男主角靠北的帥!此劇紅到沒買榜就上中國的熱搜,男主角還去中國開了多場見面會。
我也追了他本人開設的IG。(不重要)
至於韓劇的年度第一看是大家都猜不到的「結婚契約」。(沒有人想猜這個)
由於李瑞鎮在此劇展現了他的惡勢力、逼著編劇把深情溫柔的富N代男主角性格改成挑惕沒耐性兼歹到陣的惡男主角,突然很想看他的演技有沒有進步
答案是沒有。
而且還配上很悲劇的U-IE,根本慘不忍睹。完全是球隊大比分落後,乾脆叫野手上去當投手把九局燒完就算了的悲慘。

雖然對尹鈞相的演技沒有信心,但抱著對金裕貞在「雲畫的月光」的好感,看了女性網站狂推“很甜”的「先熱情地打掃吧」,只想問:我在哪裏?(茫然望天)
不只男女主角之間沒有火花、缺乏糖份,連男主角跟男配角之間的爭奪也缺乏化學反應,找Google語音小姐來唸台詞可能都還比他們有戲劇效果。

延續鬼怪苦戀情侶的好感,「觸及真心」成了開春以來最想看的戲,連配角卡司都引人入勝......結果劇情越後面越平淡,有幾集我還睡著了。證明收視保證的tvN也會做爛戲,編劇可能是靠裙帶關係上位的
鬼怪這一對在最後一集的那一世,認識的第一天就上床了欸!編劇你在這裡給我玩什麼純情遊戲!一開始的簡介說這個女明星因為和富家子交往捲入吸毒疑雲,導致星途一片黯淡、人人喊罵。身為戲迷都已經做好迎接暗黑女主角的心理準備了,結果你在保守什麼!?前12集在那邊喊前富家子男友好恐怖,結果上場十分鐘就被KO!
我從來沒有像此刻這麼希望壞人可以演久一點過。

一連被三齣戲擊倒的噩耗還沒有結束。聽說有很棒的小鮮肉於是看了兩塊木頭在演戲的「我的ID是江南美人」......整個人生萬念俱灰,不想再看三十歲以下的帥哥演戲。
而且女主角明明肢體不協調還要她演舞林高手,愛跳舞的孩子都要哭了。
「偶然發現的一天」題材新穎但爛尾,從中段開始已不知所云,我完全靠李宰旭撐完~我知道他不能算令人眼前一亮的帥哥,但我對於他在「www請輸入檢索詞」裡的表現感到驚艷,「偶發」裡的表現也沒有令我失望......在本劇帥哥環伺的情況下格外難得。

我常常覺得韓劇編劇在設計那些「有瑕疵的人們」的角色缺失時,常常不能堅持到最後。像是「先熱情地打掃吧」,男主角的潔癖其實沒有很困擾我。我擔心的其實是那麼愛乾淨到有病的人,雙手應該是潰爛、經常呈現傷口流血的狀態,但是沒有演出來就表示這個病不重(?)
「有瑕疵的人們」的男主角有潔癖,但後來的劇情完全跟他有沒有潔癖都沒關係,這樣的缺陷在戲裡就顯得很勉強。女主角對貌美的男生很感冒,可是她的生活周遭都是美男子,她並沒有相處不來,只是對他們的私生活牽扯到她身上的時候才發火~顯然她也不是真的排斥美貌。戲裡的每個角色都有一點「不完美的地方」:過於認可自己被社會認定的性格,或是過於跳脫被社會認定的性格,這樣就是瑕疵了嗎?
戲裡安排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心理醫生,但是女主角的二哥療癒作用顯然更勝於這個心理醫生。
殘念的是:飾演二哥的演員在戲拍到一半的時候過世了,然後整個戲的走向就變得更不知所措了,感覺大家都是硬撐著把戲拍完、演完、看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