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上班要敬業

去年看了一堆醫療劇,差點去買手術刀跟一本人體解剖圖鑑(要幹嘛)。今年莫名其妙看了16檔都是跟律師或相關從業人員的劇;另外還有3檔雖然沒有上法庭的劇情,卻從事律師工作的戲,害我又差點去買一本小六法
技職類:金裝律師美日韓三版,良醫墨菲(美),這個不可以報銷(日),放射科的診斷報告(日),傲骨賢妻(日),我要準時下班(日),不想上班(韓),各位國民(韓),王牌大律師(韓),漢摩拉比小姐(韓),Live(韓),Life(韓),秘密森林(韓),她的私生活(韓),羅曼史是別冊附錄(韓),製作人(韓),金牌救援(韓),千里馬超市(韓),靈異街11號(台)。

「金裝律師」到底要不要放在BL類,我掙扎了很久,最後總算是理性戰勝感性
三個版本加起來共11季,感覺應該要多花點篇幅。但也因為美版九季實在太長了......看到後面就很痛苦。法條其實是很區域性的東西,編劇好像也不怎麼想解釋法條跟劇情發展的關係。我也對角色間經常性地為了耍帥/故弄虛玄,往往話講只講一半就轉頭走掉感到不耐煩。
九季混雜著漫長不知所云的法律漏洞,往往對劇情一知半解,只知道劇情的結尾是問題順利解決了。雖然從第八季開始著重人人看得懂的感情層面,但頹勢從第六季就開始了~編劇自己也出來說他本來想在第六季就結束,但電視台應該是不想放手金雞母(這年頭能吸引觀眾收看是多麼難得的機緣啊!),於是編劇呈現一個自暴自棄的狀態。
觀眾都看得出來好嗎。(無力撐頭)
看久會覺得男主角有夠中二,尤其像老式台劇八點檔,放著電話不用、跑去對手面前嗆聲要給他一桶汽油跟一跟番仔火。(奇怪,我怎麼會知道這麼老的梗??)
對這戲有興趣的人,請看韓版的第一集就好了
日版雖是鈴木保奈美跟織田裕二繼東京愛情故事的久後重逢,但實際上對手戲不多、張力也是三個版本最弱,不如好好欣賞張東健跟朴炯植的絕世美顏跟劍拔弩張。
一反改編日台劇的草率,韓版改編美劇都很小心翼翼、不會搞砸,選角有時還會勝過原版。像韓版裡的反派律師David的存在感就很強烈、氣勢驚人、英文發音標準,最重要的是:西裝都快被他撐爆了
寫完發現我只有講討厭的地方,但我其實並不討厭看這個戲。美版不是沒有優點,要說有什麼收穫的話,美版在強調的,就是「談判的重要性」。
對台灣人而言,談判是很生疏的一個技巧,整個環境都不鼓勵人們這麼做。東方文化裡崇尚的就是:「人家說什麼,你就乖乖做什麼」、「人家給你什麼,你就乖乖遵守什麼」。不能適應的人,就從位子上退下來;試圖靠談判扭轉情勢的人,就是奸巧、見縫插針、不光明正大的人。
大概從十年前開始,常常會不小心接觸到準備到國外去工作的人。然後台灣人常常接受比當地更低的薪資、耗費更多的生活成本到國外去......不禮貌的說法是當奴隸。理由都很好聽:想要出去看看、想要更有國際觀、想要增加一些歷練。
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啊!什麼時候開始,變成要付錢去工作了?在台灣人心目中溫順的越南人,議價能力都還比台灣好。

有了這等感觸,就很適合接著看日劇「我要準時下班」。雖然女主角沒有一集準時下班,但她會開始計算員工、公司的上班支付成本給你看,然後你就會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的公司做PJ的時候,彷彿都不考慮怎麼計算員工工時,跟客戶照時收費?是不是因為我們都已經習慣員工總是“樂於”(非)自願加班了?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對不起,那是我們高雄總機獨有的機制,一般庶民都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人管下班前還會來幫你打卡,免得勞工局勞檢~沒有比這更貼心的服務了。

建議和「我要準時下班」一起看的,是韓劇「不想上班」,但我其實很討厭(這齣)韓劇的編排:節奏被打亂得很瑣碎,那些為了解釋韓國辦公室生態的註解很打擾觀賞情緒。

日劇「這個不可以報銷」則很適合接在這兩部戲後面看。這是難得的財會部門登場,但沒有高深難懂的財會知識;看到他們為了報表上那不能平衡的一塊錢,要花好幾個小時找出原因,整個惡夢又油然升起......每次都很想說:那一元我來出吧!但出了那一元,帳目仍然並不會因此平衡,錯的還是錯的。一如行銷部門嘲笑會計部門:「花那麼多時間找那一元,我都賺進多少營業額了。」
但會計部門的樂趣就是如此樸實無華且枯燥。如同男女主角單純可愛到世間少有,咚來咚去的人生可遇不可求,我們需要正常人的交往教學。

另外兩部建議一起看的是日劇「傲骨賢妻」跟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傲骨賢妻」是改編自美劇Good Wife,但我沒看美版,大概是因為這也是一齣法律劇。
但我更偏向這兩齣戲是在探討女性為家庭中斷事業要在重返職場的難度。「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中有一句台詞很打動人:女主角去應徵的公司主管在女廁裡給她洗面,說「我拼死拼活、張牙舞爪,好不容易才在職場上存活下來,妳這種人竟然敢妄想爬回來!」
羅曼史的女主角對我而言有點魅力欠奉,扣掉她跟李鐘碩令人為難的感情戲(這根本是受限於尺度的女同性戀愛情故事),是部蠻深入出版業現況的職場戲。「傲骨賢妻」還加碼探討了「信任」這個議題,唐澤壽明雖然只是客串,但正邪難分的氣質與白色巨塔時期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小泉孝太郎則來到“又像男孩又成熟”的階段,比他年輕時演的任何一個角色都更加迷人!


既然提到小泉孝太郎,不由得想到他的老北小泉純一郎,跟弟弟小泉進次郎。適逢台灣選舉年,應景看一下崔始源的「各位國民」馬係美賣。而且戲中教他選舉的師父,實際上還因為去訪問香港反送中運動,在SNS仗義說了幾句,正被中國玻璃心抵制中。
但韓國選舉戲寫得比較好的還是車勝元出演的市政廳......根本就是打造2014年柯文哲勝選實錄!至於「各位國民」要告訴各位的只有一句話:何以選舉除了第一次是人家叫你出來選的以外,之後都是自己想要出來選的啦。
 
(影片裡介紹韓國的競選號碼是根據政黨的席次決定的,原來不是因為五號比較幸運的原因)

技職類的每一部戲都很值得一看,除了韓版「王牌大律師」。其實晉久很少詮釋「太陽的後裔」中那種沈默剛直深情的角色,大多都和韓版「王牌大律師」的角色相仿:調皮、想法多、受女性簇擁。
且韓版「王牌大律師」的男主角跟外型完全和日版相同,但劇本的深度跟台詞的趣味度都要打三折。後來我看得不耐煩,把播放速度調整成1.75倍,突然湧現了當初觀賞日劇的趣味。
但劇本仍是狹隘、不及格。(而且我岡田將生的美貌才是真正地舉世無雙!)

這個分類內,跟法庭有關的戲剩「漢摩拉比小姐」跟「秘密森林」,這兩齣戲的主角一是法官,另一是檢察官,正好是法庭上相對的兩角。
建議先看漢摩拉比小姐,再看秘密森林。因為漢摩拉比小姐是改編自韓國法官的書,對法官的工作內容,有比較多基礎的介紹;再者,金明洙的美貌較好入口
至於44部的速記書記官乍看是個花瓶,卻是很帥氣的角色,當愛慕的對象稱在她的髮型有變,想問她用了什麼方法?她直率地說:「我沒洗頭。」、「你要聞看看確認嗎?」
#我沒勇氣讓人確認這個_果然人正就得以任性

以出格的行為在法院裡突出的女主角,被同僚拍下影片;影片裡的她穿著類似香奈兒風格的冬季短裙套裝,搭配黑色不透明保暖褲襪。以女性的觀點來看堪稱保守的打扮,但一襲裙裝卻在法院裡引起討論風潮:
「女法官有這種腿!?」
『真想__她』
......
這些評論來自有唸書的高知識份子:一群志得意滿、領悟力高的人感受到社會上的性別紅利,便以為自己代表正義,錯的是女人......在2020這場選舉裡,的確是充分感受到「渣男不分學歷高低、失言不分職業貴賤」了。

既然如此,我也不想放過物化男性的機會。2019年把我迷得團團轉的男人,不外乎是:宋偉恩(台)、曹承佑(韓)跟吳怡農。(金材昱跟吳思賢掉到第二名咪ㄚ內。你出現得太早,而他來得太晚
本來已經很膩朴敏英的「金秘書為何那樣」,但在推特上刷到這則......身為孩子經常發表才藝的助養媽媽,頓時列為必看!

因為李棟旭的關係看了Life,結果被曹承佑迷得團團轉~他在Life裡穿西裝簡直要撐爆鈕扣
接著又回頭去看同一編劇的「祕密森林」~雖然秘密森林在韓國比較受歡迎,2020年原班人馬還要推出第二季。我卻比較喜歡曹在Life裡的表現:
一開始他以惡角的形象出現,卻經常在意外之處有著微妙的小反轉。像是他在第一集裡以集團中成功冷血的流通業轉戰教學醫院,在嶄新陌生的專業醫療組織裡,傲然地對一群高材生丟下部門整併及財務優化的炸彈後,卻偷偷跑到空置的開刀房裡學習辨識手術器材的名稱、形狀跟功用。
這一步莫名地、徹底打動我。
由於對這個演員的不熟悉(人家是韓國舞台劇票房天王啊!票券比BTS還難搶),於是這個角色不免令人重新省思:我們在現實生活、職場裡遇到的“惡角”,是不是都是另一個面惡心善、實際上是為了激勵我們向上的具社長?(沒有,有些純粹就是心壞)
我也很喜歡具社長的大嬸秘書:看似笨拙又不優雅,實際上超級貼心,台灣很多上一代企業家的得力秘書型態都是如此。

常常害我劇名搞錯的Live也一起看了。由於看過323佔領行政院被「拍肩」驅離,以及香港反送中的種種警察暴力,很難對這戲的開頭有感~雖然我覺得鎮暴警察被那樣丟在路邊吃便當,是上級故意營造他們的憤怒情緒,好轉移到抗議者身上。有一段劇情卻是我經常提起的:
警察們接受家長會的邀請,到女校與家長、學生、師長分享「如何促進警民合作」,實際上卻是家長們擔心校園遭到外人入侵發生性侵害事件,希望得到警方更多「加強巡邏」之類的承諾。但鄭有美飾演的女警卻在座談會上建議校方加強性教育,藉由知識的傳播讓女孩們暸解自己受到侵害、以及能採取任何事前事後的防護措施。
但這番發言引起保守家長們極度不滿,認為性知識的傳遞是鼓勵學生提早嘗試禁果,將他們的擔憂極大化......
有沒有覺得這番論點很熟悉?

Live還是比當年的「波麗士大人」好看多了~一樣是講警察委屈的戲,波麗士大人往往欲言又止,所有案件都斷在某一個層級,然後負責的主角就被調走了。像是戲裡和林佑威有感情糾紛的女記者莫名其妙就染毒了,要不是她突然又要墮胎又要戒毒,我還不能確認她們兩個之間的關係。
本來還期待後面會有交代,結果是個跟前面劇情都沒有關係的轉折,當年看得我超想砸電視......浪費這麼多好演員是在哈囉!?大醫院小醫師的王小隸去哪裡了!!!

開玩笑似的用刪除線劃掉的戲是基於立場尷尬:以某種職業作為主軸,但實際上並不是真的專業。
靈異街11號的主角與父親設定,是取自知名的殯葬業者冬瓜父子的生平為骨幹。基於殯葬業的禁忌色彩,填入大量的靈異與生死的話題為血肉。
可以看出靈異街11號很想走韓劇主君的太陽路線,但大概是預算有限,純粹只有前三集能看,連鬼都沒有鬼樣。

然後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開始看「千里馬超市」,因為這個戲裡完全沒有帥哥、大演員。該超市的經營方式也完全不能作為現實銷售參考。(光是該集團的營運模式就很匪夷所思)
但做為每天都不想上班的上班族,是很瘋狂的大笑喜劇......如果能撐得過前三集的荒誕不羈。
「荒誕」、「不羈」......嗯,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人能如此貼切地複製這兩個形容詞。

最後,棒球迷絕對不可錯過韓劇「金牌救援
我們不曉得這個戲離真正的職業棒球有多貼近,至少是揭開了一層......不,是好幾層神秘的面紗:關於那些在季後讓我們紛紛擾擾、吵吵鬧鬧的轟堂話題。

至於懷念日劇Hero的捧油,導演在「放射科的診斷報告」複製了一回,請務必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