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經典1.0

向高雄市立圖書館推薦沒有人推薦過的書,並成功納入採購的話,可以成為那本書的第一個借閱人。
我是,「少年臺灣史」的第一個借閱人。

臺灣人對身為臺灣人而驕傲,卻驕傲得沒有理由。
對於如此無知還能如此驕傲的自己,吾亦感訝異。
重新學著認識臺灣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也在對抗體內那個根深蒂固的自己,更客觀地看自己生長的土地。
高中聯考所受的「三年荼毒」,完全抹滅掉我對歷史跟地理的興趣~讀歷史就是當作在看童話故事,可信度則當它是零。
專科才開始初步接受臺灣歷史跟地理教育(因為念的是民進黨開的學校樂),不過我覺得當時學到的知識還不是很有系統~對於一般鑽研某個事件的磚頭書,或是建立在對臺灣史已有粗淺認識的論文類探討,我沒有興趣,可以依時序、深入簡出敘述台灣近代史才是我要追求的書籍。
若非一篇「尚待定義的臺灣」讓我成為周婉窈教授的不專業粉絲,恐怕也可能會疏漏這本書。

但書上應該要加警語:對於受慣「大中華觀點」及國民黨信徒,請勿翻閱此書。書裡對華人的評語是:
「華人文化不誠實,人民沒有守法的習慣,政府沒有執法的意志,結果是狡詐、鴨霸的人佔盡便宜,造成社會極大的不公不義。」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