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天才世界


丈量世界是本德文小說,其中並沒有什麼引人入勝的劇情,但我對探險故事總有一股想知道結局的堅持;過程什麼的,其實沒有重視過。
洪堡出身自小有家財、且有哥哥支援的商賈家庭,當他出發的時候便開始一吋吋的丈量這個世界,不受人們口耳相傳或路標上錯誤的訊息提供,與他同行的人很受不了如此緩慢移動的速度,但這位實行家依然故我......即使是現代,不以訛傳訛也已經是少見的美德。
高斯是在小學還是中學進入我們的學習之中的?我喜歡他簡潔俐落的處理了1到100的迅速加總公式。故事中的他一生貧困、脾氣暴躁,何種為因?何種是果?彷彿是他人生中永無止境的輪迴,他的每個計劃總是沒有足夠資源完成的時候。

洪堡最後載譽歸國了,每個貴族都想邀請他到府上敘述那些匪夷所思的探險故事,政府答應為下次的探險出資,但規模、成員、目標、補給種種繁文縟節逐漸膨脹出他能控制的範圍以外,他想念自己出資就能出發的黃金歲月,雖然据褸也好過眼前的錦衣玉食。

故事的結尾是以高斯第二個兒子的角度:總是被父親罵笨、當小廝使喚的他,在逃過政治迫害後來到新大陸,才發現也許他是天才界的低才,但在平凡人的世界也算不上是泛泛之輩。世界原來自由寬廣得很。

我很好奇電影會做怎樣的呈現哪~~(雖然我睡著的機率要大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